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会“取消房地产限制”吗?刚刚总理这样回答!

——公众号:云浮搜房网

云浮房天下  作者:云浮房天下  2019-04-21 11:36

●●● 1● ● ●

今天两会进入尾声。每年两会的压轴戏,是总理的记者会。

记者会上,常常能透露一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涉及到的,或者公众理解和判断还比较模糊的问题。

回顾近六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对房地产的不同定调:

2014年,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2015年,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6年,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以及“因城施策”去库存等多个方面。

2017年,因城施策去库存与2016年的提法一致。但具体调性是,“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另外,报告提到对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力度加大支持。

2018年,坚持“房住不炒”理念,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实施重点城市群规划,初提房地产税立法,强化金融监管,推进棚改、城中村改造,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

●●● 2● ● ●

今年的两会,正值中国经济面临严峻复杂局面,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股市楼市面的微妙时刻,李克强总理今天的记者会,全球瞩目。

在全球记者提出的17个问题里,只有个问题涉及到了房地产。提问的是路透社记者,他当时的问题如下:

去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放松货币条件,中国还加大了减税降费的力度,今年中国表示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条件,将进一步减税降费,还要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请问,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否比之前预想的更为严重,如果经济放缓继续持续下去,中国是否会考虑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包括取消房地产限制和降低基准利率等?

总理的回答很坦诚:

1. 坦承中国经济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中国适度调低增速预期目标,用的是区间调控的方式。同时表明,我们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给市场发出稳定信号。

2. 不搞所谓“大水漫灌”。也就是“量化宽松,超发货币、大规模提高赤字率”,这种做法一时可能有效,但会带来后遗症,可以运用像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这不是放松银根。我们还是要坚持通过激发市场活力,来顶住下行压力。

3. 现在中国市场主体已 过1亿户,把他们的活力激发出来,这个力量可以说是难以估量的。

4.继续推进减税降费、简政,培育新动能、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一系列的措施,为市场松绑。

5.我们留有了政策空间。比如:赤字率还有提升空间;而且我们还可以运用像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这不是放松银根,而是让实体经济更有效地得到支持。

总理没有正面回应“是否会消房地产限制”,但已经给出了答案。

本次总理记者会记者共提出了17个问题,只有一个问题部分涉及房地产。在政府看来,楼市发展比较平稳,价格与局势已被控制住,房地产已经不是当前热点问题。

●●● 3● ● ●

我们做了一个两会期间有关房地产最全的梳理,可以提炼出五个关键词:

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金融政策、房地产税立法、新型城镇化、房地产市场形势。

房地产调控政策:

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整体降温,去年底出现部分城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再强调‘房住不炒’,被部分人士解读为调控或松绑的信号。

但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对于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做出了更细化的表述,其中“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等关键词再次被提及,相当于间接否认了“行业监管有所调整”。

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管理者并不希望楼市过快放松,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个大的方针目前基本没变。即使有部分城市政策继续调整,但地方主体责任要求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大原则不变,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房地产金融政策:

今年房地产金融政策总的方针不变,会根据风险区别对待,那些资质不好、负债率高的房企融资以及投资投机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要严控,但是对于优质房企融资和基本住房需求贷款仍会支持和满足。

但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公布的2019年前两个月房地产行业的情况看,最令人担忧的事情已经发生了,所以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2018年全年为增长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3.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5.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3.6%。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增长2.8%,增速回落9.4个百分点。

无论是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的增幅,都出现跳水式下滑。面积已经是显著的负增长,销售额还勉强保持正增长,但距离负增长不远了。

1到2月卖地收入的数据想保持去年25%左右的增幅完全不可能了。

中国人的三种消费品是——房子、汽车、手机。后两个去年就是下滑的,如果宗的房子也出现下滑,稳增长显然极其困难。所以,楼市政策转向“托底”是必须的。北上深广四大一线城市频频降税,并降低房贷实际利率,就是风向标。

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与每个人利益相关,房地产税的每一次官方表态都能拨动人们敏感的神经,不过房地产税“喊”了多年一直没有进展,也成为悬在人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直到去年9月房地产税被正式列入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中,才有了实质进展。

目前来看,房地产税法草案可能已经形成文本,在内部征求意见后,目前仍存在一些重要分歧和问题,需要多次论证并达成共识后再修改完善,而何时提交初审还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谨慎行事,之后还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进行再次审议等,最终待审议通过、立法完成后,各地还要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地执行。

可见距离真正落地实施还有距离。

新型城镇化:

报告连续多年强调“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但缺乏具体措施,这次明确提出“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印证了都市圈发展的逻辑,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镇化速度仍会加快。

这意味着,未来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将吸引更多的产业和人口,而除中心城市及其都市圈以外的城镇未来发展或更加渺茫,城市城镇两极分化格局难以避免。

房地产市场形势:

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两会最后一场“部长通道”压轴出场时表示:“去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市场预期也发生了积极变化。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住房的成交面积增速放缓;二是住房的成交价格总体平稳;三是住房预期,也就是市场预期逐渐趋于理性。”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仍以“稳”为主,地价、房价、预期都要“稳”,房价稳则意味着不能大起大落,不能大涨大跌。有业内人士也认为,春节后个别市场回温难改总体市场下行调整的大趋势,未来一二线城市有望低位企稳,部分三四线城市将面临一定去化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