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楼市要反弹了!

——公众号:云浮搜房网

云浮房天下  作者:房地产导刊   2019-09-09 16:10

央行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楼市要反弹了!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01

重磅!央行全面降准!

昨日,央行宣布于2019年9月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央行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楼市要反弹了!

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这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02

科普一下:降准是什么意思?和降息有什么区别?

作为普通老百姓看到这条新闻时会有些许疑惑:降准是什么意思?和降息又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降准?

所谓降准,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存款准备金?

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银行来保管,作为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要求银行上交存款准备金是为了防止商业银行盲目放贷,导致银行没有充足资金兑现储户的存款。

举个栗子,降准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为20%,那么银行每收进100元存款,就要上交20元给央行作为存款准备金,剩下的80元才能去放贷。如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后,那么银行可以放贷的金额就可以变为80.5元了。

央行降准是为了释放银行业的流动性,让市场上的钱多一些,根据2014年底银行数据进行粗略测算,央行降准后,银行释放的基础货币约在6000亿元左右。

那么降准和降息有什么区别呢?

降息是降低银行的贷款利率,没有增加市场资金量,但可以改变资金的投向。其主要是为了鼓励企业的投资行为,但不一定代表货币流通量就会因此增加。降息主要有两个作用:

1、通过降低央行存款回报,让钱进入银行之外的市场,提高交易活跃度;

2、可以降低贷款的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所以简单的来讲,降准是投放流通货币,降息是鼓励投资。

03

降准8大影响与你的钱有关

1、多数银行存款利率维持不变,少部分可能下降

降准对银行存款利率没有直接影响,大部分银行将维持不变。不过由于降准之后银行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少了,可以利用的资金变多,等于资金面变宽松。虽然存款基准利率不变,但是银行如果不差钱就可能将利率上浮幅度下调。

2、国债利率保持不变

国债的利率一般与存款利率密切相关,每次降息之后的新一轮国债利率都将随之下降,不过降准则对国债没有影响,利率将保持不变。

3、大额存单利率不受影响

大额存单与国债相同,利率都与存款利率挂钩,以3年期为例,国有银行和性股份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一般与基准利率持平2.75%,而大额存单却比基准利率上浮40-52%;城商行和农商行定期存款利率在3-4%区间,而大额存单则一般上浮55%,达到4.2625%。

目前大额存单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40%,高起点、低利率早已遭受质疑,如果利率再下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变得更小。本次降准之后大额存单利率预计不会受到影响。

4、降低银行理财率

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率的下降。从过去两次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率会出现显着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5、增加债券需求,债券利率将下行

降准对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有着重要影响。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降准后商业银行自营账户增加的资金未必会放贷款,但肯定会去买债券,债券利率必然会大幅下降。目前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35%以内是非标资产,而65%以上是标准化资产,其中债券类资产的占比在60%左右。而市场上的债券供给是有限的,因而银行理财可以买到的债券和利率都会下降。

6、P2P理财长期将走低

当前,P2P作为互联网理财的一种重要形式,已经开始走进了百姓的“钱袋子”。而此次央行降准,会不会对P2P产生影响呢?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降准对开展个人信贷业务的P2P行业基本没有影响。虽然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以及传导出的货币总量增加,或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也将对网贷平台率产生影响,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整体来看,虽然网贷行业率水平短期内不会明显下跌,但长期预计仍将走低。此外,降准之后宝宝率继续下滑板上钉钉。

7、降准股市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降准属股市重大利好,下周一沪深两市不出意外将大幅高开。考虑到2008年以来历次降准后上证均高开低走甚至大跌,投资者需提防重复上演追高套牢的悲剧。例如2015年2月4日央行公布降准消息后,第二天沪深股市反而双双收跌。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准对于各个板块和概念的影响不一,如果从行业而言,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都将获益。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准对于各个板块和概念的影响不一,如果从行业而言,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都将获益。

受益板块一:资金敏感型品种

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对于银行而言,降准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据测算,准备金率下调0.5%将为银行带来3700亿元的资金释放,从货币乘数变化的角度计算,理论上将带来15000亿元左右的M2增加。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半年内准备金两次下调,并不意味着对于地产开发商信贷控制的解禁,但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至少成交量的些许好转有利于缓解房企紧绷的资金链。

地产股: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华夏幸福、廊坊发展等。

银行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

券商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国信证券等。

8、楼市影响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政策加大对经济大环境的扶持,会对房地产周边有所利好,进而提振楼市信心,但其本质并不是为了放松楼市调控,对楼市的利好影响也会表现得比较温和。在“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政策基调下,未来几个月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仍将趋严。

在业内人士看来,降准落地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作用很有限。专家此前曾表示,若降准落地,或使楼市稍微改善,表现在量价方面略有反弹。

04

房价是否会反弹?

对很多人来说,最关心的还是降准之后,房价会不会反弹。毕竟此前已经上演过无数次降准之后降息,尔后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

明源地产研究院认为,当前政策对楼市资金的“窗口指导”防火墙早已筑牢,即使市场上有钱,也难违规进入楼市,短期起码至今年四季度,楼市调控将继续,市场的基本面不变!

所谓防火墙,是指前不久刚刚推出的LPR。LPR取代基准利率,让央行货币市场操作(MLF)与LPR挂钩。同时,建立了“新两轨”,一轨是一年期LPR,它将随着MLF利率下降而下降,这是给实体融资的;另一轨是“5年期LPR”,这是给地产融资的,二套房贷将至少在LPR上加60点,热点城市(如苏州)或加200个点。LPR主要是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对楼市不会有太大的刺激。

不过,此次降准,对楼市还是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此前,730会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定调,让很多人觉得,今年下半年楼市要凉凉。很多资金压力大的开发商都将销售和回款作为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目标。市场上甚至传出有些公司开启全员营销,公司员工人人都分配了卖房子的任务。

此外,目前,开发贷、按揭贷双双被“规模管制”,不超新增贷款的40%,开发贷不能超过3月余额,要从目前的11.04万亿压缩到10.85万亿。很多房企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当然,这一次降准之后,对银行的流动性还是有很好的补充,可能有助于后续银行贷款政策的适度宽松。

因为9月4日部署这次降准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主题就是“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而“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也是内容之一。降准,对下半年的销售有提振作用。但具体到每个企业,收获肯定会不一样。未来,房地产普涨的时代结束了,市场的窗口期会越来越短,无论对个人还是对企业来说,只有抓住这种小周期,才能脱颖而出。

对房企来说,接下来一段时间里,要努力卖房、努力回款,关注融资窗口期,抓紧融资;对个人来说,可以考虑买房,换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