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3个月2次降准,这次又释放5500亿!对楼市有何影响?

——公众号:云浮搜房网

云浮房天下  作者:房地产宝库  2020-03-16 23:57

央行连续19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后,终于放大招!

3个月2次降准,这次又释放5500亿!对楼市有何影响?

 

央行又降准了!楼市利好不断,回暖速度超出预期!突发!央行宣布降准!释放5500亿资金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而就在刚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3个月2次降准,这次又释放5500亿!对楼市有何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定向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问:请问此次定向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答: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定向降准兼顾主动推动和事后激励,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问:请问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人民银行自2018年起建立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考核制度,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大中型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包括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微型企业贷款。考核对象包括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较大的农商行和外资银行。近期人民银行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一些达标银行由原来没有准备金率优惠变为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另一些银行由原来得到0.5个百分点优惠变为得到1.5个百分点优惠,总的看,对这些达标银行定向降准了0.5至1个百分点。

问:请问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型银行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去年人民银行已对符合条件的农商行和城商行实施过定向降准,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中所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将得到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为发挥定向降准的正向激励作用,支持股份制银行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同时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此次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央行历年降准一览表

3个月2次降准,这次又释放5500亿!对楼市有何影响?

 

降准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

降准意味着银行有钱了,银行有钱了,不可能把大量的钱留在手上,而是将其中大部分的钱贷出去。降准之后,银行可用于放贷的钱变多了,老百姓向银行贷款也就可能更容易。

另外一点,降准最主要是刺激经济活力,那么多公司有裁员的压力,相比买房,房贷利息什么的,经济的好转,对于普通人而言意义更重要。

那么,降准对楼市意味着什么?降准对于楼市有什么影响?降准能释放较多低成本的长期资金,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从而降低民营和中小微的融资利率。降准对银行流动性有较大支持,有助于后续银行贷款政策的宽松。

降准有利于房地产平稳

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有利于部分企业融资,但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约束房企加杠杆。降准对于那些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讲是一件好事,但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的企业来说基本没有影响。

降准有望放缓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

从时间点看,2019年1月份当时也出现过降准,随后因为降准及当时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人才政策井喷,出现了一轮持续2-3个月的小阳春,随后在4月19日会议后,收紧政策打压,市场出现了退烧。

疫情后,楼市下调难免,但降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降幅放缓,降准对于市场有稳定的信心。

降准继续加大降息空间,但并非“大水漫灌”

业内普遍认为,2020年降准降息都有空间。在降准后,2020年LPR有继续下调空间。这也就意味着,3月20日降息是100%事件!

但从前几次的“降息”情况来看,一年期降得多,5年期降得少。整体来看,政策取向依然是不会全面放开房地产贷款。

业内也认为,无论是定向降准也好,普遍降准也好,都能给楼市带来积极的信号。 首先,作为降息的前奏,降准为房贷利率打开了下调的空间,也就是说3月20日的LPR基础利率极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当然也可以先看下3月中旬央妈有没有降低逆回购和MLF。

而且最近,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央行还将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 因此,随着LPR基础利率的下调,房地产银行贷款的工作也会调整,这会使得房贷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能降低购房成本,对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利好。

 

3个月2次降准,这次又释放5500亿!对楼市有何影响?

其次,从过往降准的情况来看,在市场预期和实际情况方面,楼市在降准之后都有一些积极的回应。 市场预期方面,虽然受疫情影响有所改变,但是在央妈近期不断放水,各地不断放松调控的影响下,短期内促销和交易有可能迎来积极的态势,看看前两天深圳居民戴口罩抢豪宅就知道了。 从实际来看,疫情下迎来降准,开发商也不会错过这波营销的机会,所以这时候房屋买卖和咨询都会有所增加。

 

当然,房价反弹也是需要注意的,毕竟大方向仍然是“房住不炒”,中央最近也多次提及“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总体而言,对楼市来说,降准带来的是间接利好,而不是直接的刺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