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全国30城下调房贷利率!

——公众号:云浮搜房网

云浮房天下  作者:网络  2020-04-09 22:45

12年来首次!央行今起释放资金4000亿

4月7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央行12年来首次调整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超额存款准备金是银行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人民银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

历史上,央行数次调整过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央行把这一利率从0.99%下调至0.72%后,此后一直未做调整。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通知。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从具体操作看,定向降准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为何此次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到位?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为了防止一次性释放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确保降准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此次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

与调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同时宣布的,是央行年内的第三次降准。今年1月1日和3月16日,央行分别进行了一次全面降准和一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这两次降准分别释放资金8000亿元和5500亿元。

央行历年降准一览表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央行通过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及定向降准一个百分点之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资金会变得更加宽裕,与此同时市场的贷款利率会跟着下降,这会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不过在市场资金变得更加宽裕之后,未来对于楼市来说,或许会迎来一些利好消息。

央行一次性猛降20个基点!

3月30日上午,央行公布了一次逆回购招标公告。公告显示,7天逆回购一次大幅降息了20个基点。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央行公众号截图)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央行官网截图)

上图是今天的招标公告,7天逆回购的中标利率是2.20%。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央行官网截图)

央行上次的7天逆回购是在2月17日,中标利率是2.40%。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认为,逆回购利率表面上通过招标产生,但事实上是央行非常重要的“政策利率”之一,它的大幅降息,意味着4月20日的LPR利率也将至少降息20个基点。

分析表示,这一次调整幅度历史,也就意味着4月20日的LPR下调空间将大于2月降息幅度。对于房贷5年前以上的LPR来说,将出现10-20个基点的下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博士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货币政策进入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阶段,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据悉,跟LPR利率关系更密切的政策利率,是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但由于MLF一般每月才操作一到两次,不如逆回购灵活,可以在任何一个工作日操作。

所以,我们可以认为:此次7天逆回购降息,就是政策利率降息。随后的MLF利率也会降息至少20个基点,LPR利率也会跟随降息至少20个基点。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从去年12月20日到今年3月20日,央行3个月只降息了10个基点(5年期只降息了5个基点,见上图),可谓矜持。但今天,一下子就把政策利率降低了20个基点,跟之前形成了显著的反差。 货币政策之所以“突然发力”,跟3月2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有密切关系。这次会议是一个重要标志,标志着“政策观察期”结束,发力期到来。

已有30城下调房贷利率!合肥……

截止目前,3月30城首套房利率下降,其中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水平悉数下调,具体如下:

1、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悉数下调。3月,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环比下调5BP,北京环比下调4BP。

具体到城市来看,北上广深的首套房主流贷款利率分别为5.3%、4.65%、5.29%和5.05%。

2、首套、二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下降。3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则为5.48%,环比下降4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8%,环比下降5BP。

35个重点城市中有8个城市降幅在10BP以上,仅有4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有所上涨。昆明首套房贷利率环比降幅,达29BP。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近一年首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

3、平均贷款利率持续走低。从贷款利率走势来看,从去年1月开始,35个重点城市首套、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开始由升转降,目前已经持续3个月走低。

对于购房者来说,利率下降意味着买房成本减少。但从幅度来看,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并不大,基本上和LPR水平保持一致。

突发!央行再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4000亿!30城下调房贷利率!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合肥首套房利率已经从4.8%+108BP变为4.75%+113BP,总体仍维持在5.88%。大部分主流银行利率维持不变。

房贷放款时间在1-2个月。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贷款的人很少,放款很快”。其中,建行、交行都表示“1-2个月”即可放款。

相比去年下半年3-6个月的放款时间,当下合肥房贷放款时间明显变快。

降准对于楼市究竟有什么影响呢?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政策加大对经济大环境的扶持,会对房地产周边有所利好,进而提振楼市信心,但其本质并不是为了放松楼市调控,对楼市的利好影响也会表现得比较温和。

在“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政策基调下,未来几个月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仍将趋严。

在业内人士看来,降准落地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作用很有限。若降准落地,或使楼市稍微改善,表现在量价方面略有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